DSC03655   

 

從小到大我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成長生活,到高中畢業前也未到過其他城市長住。後來離開家鄉,外地求學然後再因緣際會下到了內地住了將近一年的時間,這恐怕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大的冒險生活吧?!

 

其實沒有想過自己會離開家鄉到外地去生活這麼久的時間,過去頂多是出國走走晃晃,單純以觀光客的心情去遊玩,總是會再回到熟悉的家鄉。不過這次的短期離開家鄉對我這樣一個躲在角落劃一個小圈圈自己生活的小井底蛙來說,確實是一個大躍進。

外地的生活裡很多時候都是一個人自己獨處,感覺很像在一個熟悉的語言環境卻又有些陌生的異鄉國度裡探險。首先,轉開電視一個個講著普通話卻完全陌生且覺得不有趣的電視節目讓我完全斷了以往每天熱愛且擁抱它的念想,轉而尋求電腦的溫暖懷抱。不料在外地的電腦也跟以前不同,性情大變,害的我要重新適應這個熟悉又陌生的新情人,沒有翻牆還找不回我以前熟悉的它的模樣。就這樣,因為翻牆後的電腦網速很慢的因素,讓我由yahoo首頁變成了百度首頁、臉書變成了微博、看部落客美食文章變成了點評網。這對一個每天只走相同路線上下班、固定每天看某些電視頻道、固定在某些攤販裡買餐點的我來說算是一個大轉變。然而,對於整個的外地生活來說,這還僅僅算是「內部」的小轉變而已。

 

在內地的生活裡,只要是邁出家門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不外乎就是雙腳、公交車(公車)、出租車(計程車)和地鐵。過去在台灣的生活,只要一出門我的交通工具就是機車、機車還是機車。一開始時我很不習慣,雙腳更是嚴重的抗議,因為想要到一個地方都要走好久。走到公車站牌要靠雙腳,即使搭公車到了目的地也都是需要腳力,因為每個點都很大都需要走,也因為這樣我健壯的小腿肌就這樣被我訓練出來了(泣)。

 

到外地生活有很多的小轉變都翻轉了我過往在台灣的習慣,從電視重度依賴症變成電視被我遺棄在角落再也不是我生活中重要且不可缺的東西,從連去巷口7-11都要騎機車的我變成只要腳力可達的地方就用步行的方式過去,成為節能減碳小尖兵。這些都是我從沒想過會發生的事情,原來離開原本的生活模式其實並不難也不是不可作的一件事。

 

DSC03664  

 

在外地生活的另一件重要的事當然是要好好體驗一下這個全然不熟悉的地方,到外地旅行是不可免的必做事項。這一年當中,我從上海為出發點到過了許多城市自由行,很多時候是自己一個人單獨的遊玩。或許這對許多人來說沒什麼,但對膽小如鼠的我而言真的是一大突破。一個人的旅遊真的是一件享受的事情,不用擔心同伴,只要作自己想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沒有羈絆,為自己作主,全方面的自由,真好!一開始這樣作時原本以為自己會害怕不已,但沒想到那小小的害怕與內心的期待和悸動相比起來,顯得微不足道,擔心害怕反而漸漸的轉化成刺激感,更有動力去做不一樣的嘗試。

 

離開自己的舒適區,給自己一點不一樣的小冒險,讓我發現內心的小孩慢慢成長,不再是躲在角落畫圈圈的自閉小孩。他丟開了手中在泥地上畫圈圈的小樹枝站了起來,走到圈圈外,雖然起步緩慢,但已經開始勇敢的邁開步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 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