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396  

 

 

回到台灣生活已經半年的時間,偶爾還是會想起在上海的生活時光。想到第一次到上海時在南京步行街上被一怪異的中年阿伯拉住自己的手臂,當時只有一個人獨自逛街等朋友的我,一接觸到陌生人的碰觸和立即性產生的抗拒心理和反射性的情緒反應回想起來還是讓我覺得當初的反應怎麼這麼的大,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很有趣。後來再進一步回想,這似乎不是第一次,以往也有過類似的經驗,而且都是接觸的對象是異性時所產生的。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呢?當下發生時我不太明白自己那樣的反應是為了什麼,因為在這幾次的經驗當中,除了上海那次經驗是一個完全的陌生人突然的碰觸我之外,其他次發生的對象至少算是朋友介紹認識的朋友,不能算上是熟識,但也不完全是陌生人,可我回想起來即使當時表現出的態度得宜,但內心的感受跟陌生人的碰觸是一樣的讓人不愉快。我很疑惑也很好奇自己當時的心理反應,也問了其他女性朋友是否有我這樣類似的反應。雖然遭到陌生人或不熟識的人碰觸朋友們也和我同樣會心裡不太愉快但卻不會像我有這麼大的反應。後來,我在一次與自己的對話中才明白原因。

身體是會記憶著過往的經驗,連結著內心的感受與情緒。當過去有過不美好的經驗,身體會像電腦自動儲存瀏覽網頁紀錄般的將經驗紀錄下來。當在發生類似的事件時,身體會自動產生連結,透過身體的接觸連結到過去經驗直接觸動反應和情緒。

對於前幾次的經驗和反應讓我自己感到困擾和疑惑,我決定往前回溯自己過去的其他記憶,看是否與這些經驗有關。我希望能夠處理它並面對它,後來才找到過去小時候被騷擾的經驗或許就是埋下現今情緒反應的種子。身體的反應讓我瞭解到自己曾經因為不愉快的經驗而心靈受到的傷,繼而面對它、改善它,並透過身體更加瞭解那個內在的我對我發出的訊號,當下次再有類似的狀況發生時,我更能懂得處理和理解自己的反應。

 

arrow
arrow

    Na 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