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書的時間漸漸多了起來,偵探類,文學類,小說類,心靈書籍...都穿插著看,書帶給我很多的想像空間,藉由文字的敘述在腦海中勾勒出故事中的場景、食物的味道、人文的氣息。隨著作者筆下的情景,我的腦袋瓜兒也跟著溜溜的轉著。有時間能靜靜的讀上一本書,是幸福的!

 

讀了《北京男孩。女孩》,讓我想起從台灣到上海的點點滴滴,作者李季紋筆下描繪的北京人事物頗讓我心有慼慼焉。北京和上海在地理位置上雖相隔甚遠,卻有些許的相似處。同為一線大城市,同為「北京戶口」「上海戶口」感到驕傲,同樣視非北京或非上海的地方為「農村」。(或許現在有些年輕人已漸漸改觀,但這個現象仍是存在的)

 

在書中看到了作者寫的一些標語「首都人民歡迎你」、「人民代表人民選,人民代表為人民」,還有使用內地才會使用的語言、說話方式,都讓人有種熟悉感。或許也是跟我待上海有關吧~總會有一種「沒錯,真的是這樣」的感覺。現在大陸地區,除了北京之外,其實很多城市的發展都非常的快速。像是上海,朋友就告訴我,上海一年一年的轉變非常的快的,今年你看到的馬路或許明年就已經不存在了。而你經常走過的老洋房,或許一個星期或者更快的時間,就已經消失了。北京也是如此,老北京胡同一天天的消失,或許過不久的將來,胡同只能在旅遊景點上看到了,而這樣的胡同,再也「回不去了」,不再是那原本的胡同了。

 

還好2011和2012年我都有機會到北京去走走看看,故宮,前門大街,王府井大街,後海,長城都去走走瞧瞧了。說真的,我最喜歡的是逛胡同,而且不是用作者所說的觀光客走法,搭著三輪人力車逛胡同,是真的一步一腳印的走著,晃晃悠悠。有時不走觀光客的景點,才真的是體驗當地生活的一種方式。胡同中菜市裡的小販賣的甜的鹹的燒餅、驢打滾,熱呼呼的炒栗子,真的是胡同裡的好味道~當然大街上也有的買,但卻給我一種這是當地的味道的感覺。

 

雖然曾經到過北京旅遊,卻沒有太多的機會接觸北京的人文,僅聽朋友說北京人個個說話都有著北方人的豪氣(或許就是作者所說的爺們味?)和說話不帶髒字卻能刺的你心頭哎哎的疼。後來我從電影的《失戀33天》和內地電視劇《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中稍稍的得到了印證。但有時那個幽默和詼諧卻也是不得不讓人佩服哩!

 

《北京男孩。女孩》是我在圖書館中翻翻找找挖出來的寶,講述著作者這位台灣人到北京讀書所見所聞的經歷和感受,雖然這本書是2005年初版的書籍,或許已與2013年的現在的北京已老大不相同,人的觀念有些許的更改。但仍然可以讓人從中一探北京這個國際都市,或許不是那麼最新最快的資訊,但好奇的人還是可以參考參考的。

 

 

 

arrow
arrow

    Na 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